聯合新聞網 記者梁岱琦/專訪

「每一次寫完一首歌,都像是死過一次」!
阿信一向是「五月天」裡的創作靈魂人物,最近他挑出自己的66 首歌詞創作,
推出「Happy.Birth.Day」個人書,但說起創作,阿信是既痛苦又快樂,
他寫起歌來可以不吃、不喝、不睡,但寫完後,「所有的這些苦難都不見了」。

阿信不想當「五月天」裡第一個出書的人,「我本來想等石頭或瑪莎出完後再出」,
而且結合歌詞與心情寫真的「Happy.Birth.Day」,也不是阿信最想出的一本書,
「我覺得我的第一本書應該是一般的文學書,大家都不知道是我寫的,
這樣有出版社要出、有人要看,才是最棒的」。

不過,在同輩的創作歌手裡,阿信的文字一直有種敏銳的觀察與自省力,
這一、兩年來,很多人看重他的文字功力,光邀詞的歌手還不少。

書裡的66首歌詞,有「五月天」的、也有阿信寫給其他歌手,
他也藉著出書的機會,「還原」某些歌的樣子。
像是他寫給朱孝天的「啦啦啦」,原本裡頭有句歌詞說,「膽子很大、英文很破」,
但當時唱片公司表示,「我們朱孝天的英文很好」,
於是這兩句歌詞就被改了。謝霆鋒演唱的「寂寞堂口」原本叫做「寂寞殺人堂口」,
阿信也在書裡恢復原來的歌名,也透露出這首歌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為了該不該把創作時的情境寫出來,阿信掙扎了很久,
他覺得,「我把這本書當成詩集,而詩是不需要解釋的」,
但想到自己也從「披頭四」的書中,得知他們創作的過程,
直到截稿的最後一天,才臨時補了六千字的創作過程,也意外曝露了歌曲後的故事。

收在「人生海海」專輯裡的「一顆蘋果」,是阿信聽到堂哥在一場黑道「槍戰」裡,
中槍半身不遂後所寫的。「當初擔心家人的感受,一直考慮該不該寫出來」,
阿信坦承,「最後決定寫了是因為,至少這樣可以告訴大家歹路不可行」,
「寂寞堂口」也是因為堂哥而寫的。

要創作出一首歌並不是這麼簡單,阿信笑說「自己百分之九十都在卡在創作瓶頸」,
為了不想跟別人一樣,想要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每寫一首歌他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想」。
「蘊釀一首歌需要很大的能量」,阿信承認專心創作時,總是熬夜、不吃、不喝,
「我心裡不認輸、也賭全部的氣」,他的時間有限,因此邊上通告、邊寫歌是常有的事。

只是難免會發生「驚險」的場面,阿信就記得他在配唱「知足」這首歌時,
臨時知道孫燕姿下午要來,中午才開始寫「第一天」的歌詞,
隔天王力宏又要飛回來為梁靜茹製作「絲路」,等到梁靜茹都開始錄音,
他才一邊寫「絲路」的歌詞,現他想起還是「頭皮發麻」,驚訝那時不知那來的「神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