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奇摩新聞~野葡萄文學誌 記者:李星宇~

每一年,我們在海洋音樂祭喝啤酒看表演;每一年,如果不去野台開唱就沒有夏天;
每一年,去了春天吶喊春天才真正到來。

這些獨立音樂祭曾經陪我們走過一段青春、瘋狂,永遠搖滾的世代。
這次的跨界對談,我們請到用樂團力量發光發熱的五月天貝斯手瑪莎,
和曾經用鏡頭紀錄每一段感動時刻的林盟山,他們要來分享從獨立音樂一路走來,
除了「五月天」、「濁水溪公社」、陳珊妮、「閃靈」,我們在音樂裡還看到什麼?

林盟山●1966生於台北,1991開始參與攝影工作,1994年起擔任多家雜誌攝影編輯,
目前為自由工作者,作品橫跨平面媒體、影像媒體、唱片封面與電影劇照等領域。
代表作品有:陳珊妮專輯《後來我們都哭了》、《美中毒演唱會》平面攝影、
《美中毒混音場演唱會》海報攝影、《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五月天瑪莎●本名蔡昇晏,1977年生,金牛座。高中開始接觸吉他,
高二學貝斯並和阿信、怪獸組團 (SO BAND、MAYDAY ),曾擔任主唱,目前為五月天貝斯手,
喜歡的樂團有U2、Beatles……

到底是台上的人熱情不見了?還是台下的熱情不見了?

山:先來說一下印象最深的野台開唱是哪一年?
瑪:印象最深的野台開唱應該是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那年,應該是九七年吧,那年和阿信去幫忙,
舞台背景上面兩個門神就是阿信畫的。記得那時是高三還是大一,最期待看到的團是「糯米團」,
最遺憾就是沒看到「濁水溪公社」的表演,好久以前的事了,當年的那些團,不是出唱片就是作古了,
我記得陳綺貞和他的樂團「防曬油」還被排在下午兩、三點的冷門時段。

山:哇,又多聽到一件,原來門神是阿信畫的,我回家翻一下照片,我記得好像有拍到那個門神,
當年如果留下來,現在就值錢了。那年好怪,我記得之前也有野台開唱,還曾經在美術館前舉行,
小小的一塊空地。
瑪:我記得之前野台都只唱一天、兩天,九七年到了大安森林公園才是大陣仗。
美術館那年的紀念 恤也是阿信設計的。

山:我記得以前聽沒賣票的野台,都沒什麼耐心,感覺好像有別的事可做,有時候聽聽下午就走了。
大家都期待「濁水溪公社」,不過今年的濁水溪跟以往不一樣,小柯(濁水溪公社主唱)走純情路線,
而且台下的攝影都快比觀眾多了,後來是「表兒」的薯條上台,氣氛才開始HIGH,
大家把礦泉水瓶子往台上丟,瞬間每個人都瘋了,小柯還拿吉他保護他的頭。
我拍了一張薯條坐在音箱上發呆的照片……
瑪:你現在會不會覺得,我不知道是不是膩了,也許還有很多原因,
老人可能都會有這種心情:「那時候好好玩,以前怎麼會這麼好玩?」

山:我今年嚴重覺得野台變得不好玩了,今年山舞台是滿的,但是大家都很安靜,
聽濁水溪的歌怎麼可能會安靜嘛!但是大家都說是我們年紀大了,熱情不見了。
可是,我真的懷疑是這樣嗎?
還是當初我們那個年頭大家比較有熱情?
瑪:對啊!對啊!其實以前也有這樣懷疑過。以往你參加野台、春天吶喊,
後來你再去的時候會發現:「嗯?跟我以前認識的活動不太一樣,
雖然那時的樂團水準沒有現在的年輕人好,但是那時很好玩,有很多樂趣。」

山:對啊!到底是台上的人熱情不見了?還是台下的熱情不見了?
瑪:我有想過是不是自己老了,好像已經不屬於自己或是自己的那塊時間不見了!

山:我覺得不會這麼廣義,但是都還會保留某些特定的區塊,你還是在那個地方。
但是我覺得自己年紀越大,越比較清楚自己的喜好,像我之前都亂聽,
現在才發現年紀越大越喜歡龐克,而且原來一路喜歡的都是龐克團。
像我今年去拍照,都專挑小團或是小舞台,我不是說「四分衛」、「相川七瀨」表演不好看,
而是會有一個制式。就像我去拍「五月天」的演唱會,對我來講最有趣、新鮮的還是彩排,
因為大家都在排練的時候,很多狀況都是不預期的。售票演唱會因為賣票給歌迷,
所以一定要排練到一個程度,對歌曲的熟悉度、表演的順序等等那這種狀態就是可預期的,
不可預期的狀況就是安可曲吧!但我覺得注重表演這件事的,就是會有超出預期的狀態,
野台有些團我就覺得沒有專注表演這件事。不是說不好,但我認為音樂和表演是兩件事情,分開的。
表演要CARE到觀眾,如果沒有CARE到觀眾,那就一定不好看。火舞台有個日本團,
主唱穿著改良式的兜擋布,還轉過去抓屁股,鬼吼鬼叫也不知道在那邊唱什麼,
還一直吼說「我愛台啤」,公主(陳珊妮)在台下快笑翻了,
鼓手還站起來說:「我快離婚了,我要徵女友!」後來才發現他是「Mimie-chan」的鼓手,
大概是怕觀眾冷場,所以都會變出一些有的沒的表演,這才算是看表演有趣的地方。
瑪:我回家看了老師的攝影集,我想關於「熱情」這件事,老師的感覺應該比我們都更深刻。

山:公主就說,一個團如果不認真,實力、表演都只有這樣子,那有什麼資格可以說5566不好,
至少人家很認真演戲、認真主持、認真練舞做好每件事。認真這件事很重要!
樂團還是要重視「表演」這件事,像「五月天」我很容易可以知道是什麼音樂類型,
但五月天的表演又不同,在舞台上要多花精神,讓買票的人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否則如果你跟表演的一樣,我回家聽就好。「濁水溪公社」就是每次都把表演當一回事,
才會讓觀眾有所期待,看看他們這次又要把什麼東西扔下舞台,以後表演就變成是一種號召力,
才是好的表演,不管是用什麼方式呈現。只要做到這樣,那不管是音樂季還是表演,就會變得好看了。
目前最喜歡的樂團,應該表兒吧。最近在聽表兒的音樂!
瑪:現在還保留的印象,都是之前的。目前喜歡的就是U2還有COLDPLAY,比較新的團都還在觀察,
因為自己也在玩團,所以你問我喜歡什麼團,我會用嚴格的標準去檢驗。

山:就直覺吧!像我喜歡Bob Dylan、Tom Waits,如果他來亞洲表演,不管多遠我都會飛過去。
瑪:對啊,直覺其實很好,Tom Waits現在也很少唱了。
山:前年好像在英國還有表演,還把大聲公拿出來。之前還看過蹦蹦衛星,想說:哇,兩個人能搞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