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國時報 趙雅芬報導

身為影劇記者的最大收穫,不是常常可以看到那些光鮮亮麗的藝人們,
而是透過幕後和藝人的接觸,感受並學習他們對於工作的執著與認真。

前陣子到東京看U2的演唱會,知道五月天同樣在東京為新專輯進行Mixing,
我很好奇這幾個大男生在新作品玩些什麼把戲,於是去了錄音室「探班」。

我對於五月天錄音過程有興趣,主要是因為2年前他們推出「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專輯時,
附贈了當時他們在日本河口湖錄音工作的DVD。

那時他們在幽靜的河口湖,過著單純又賣力的團體生活,吃泡麵、喝啤酒,
遇到錄音瓶頸時對著鏡頭喃喃自語,小有成就時又臭屁的胡言亂語,
殺青那一天,他們像小孩子般開心的放煙花慶賀,那些畫面在我聆聽專輯時深深記得,
所以我格外喜歡那張作品。

來到錄音室探望又打擾別人工作,我原先有些不好意思,還好專輯已近完工,團員們放鬆許多,
怪獸、石頭一屁股坐在地上,瑪莎喊餓的吃著沙拉,阿信還是維持紳士樣,我們就這樣閒聊著。

冠佑因要照顧剛生產的老婆而缺席,但大夥的毒舌還是不放過他;
他們笑說冠佑雖是五月天唯一音樂科班出身,卻最脫線,
瑪莎說:「我寫了首『最重要的小事』,冠佑看到了,搞不清楚那是一首歌,
還一直問,那個最重要的小事到底是什麼事啊?」

Mixing是專輯的最後步驟,也是所有音樂人最期待的成果。
日本錄音師每處理完一首歌,就會請團員們驗收,說到這位錄音師,
團長怪獸有點得意又有些歉意的說:「我們『寵上天』那一首足足有116軌,
當場把人家的電腦弄到當機,害他又去買了一台新電腦。」

軌數是錄音的專業術語,如果你不了解116軌有多複雜,
那怪獸的下一句話或許可以解惑:「以前我們錄第一張專輯時,搞個8軌就自認超了不起了。」

我跟著五月天進進出出錄音室裡外,看著他們審核音樂的最後品管。
錄音室裡,他們安靜聽歌,簡直就像是豎起耳朵般專注,即使連每首歌間隔的空白秒數,
他們也有如手握節拍器一樣要求精準,反覆默數,碰到意見不同時,
他們在昏暗的錄音室照樣有默契,誰覺得滿意就說「我OK」,少數服從多數,和平又民主。

探班那天,我正逢失眠期,連續2晚沒好睡。
阿信得知後有些驚訝,他說連他都一度在錄音室累得快瞇上眼睛。

老實說,原本我也以為「燈光美、氣氛佳」的現場會讓我不支睡去,
不過,當看到團員們的全神貫注,當聽到熱呼呼的新歌傳來,我的睡意,就頓時全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