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俊銘/專訪

在LIVE HOUSE、音樂祭現場常看見林盟山拍照,
他總有辦法在汗水淋漓、嘶吼般的演唱中,
找到最特別的角度;拍了10多年的地下樂團,
林盟山首次將這些照片公諸於世,卻放在「房間」裡展示。

在新光三越A9信義新天地B2的法雅客展場,林盟山將展場布置成房間,
除了沙發上放著陳珊妮光露腳丫子、沒有人影的照片外,
書架、電冰箱、衣櫃四處找不到照片。

照片藏在抽屜裡,拉開房間裡的任一抽屜,都藏著往日重現的音樂場景,
林盟山藉此證明他曾經歷地下樂團勃發的時代,
在五月天、董事長、春天吶喊還沒有名氣時,
他已經為他們留下青澀的影像,並小心翼翼珍藏這份記憶。

「五月天在角頭發『ㄞ國歌曲』時,我拍了一張阿信動作很大的照片,
後來樂手(石頭)告訴我,阿信不可能再有那樣的神情了。」
林盟山也記得,濁水溪公社每回表演總要脫褲子,
但發了片自我約束就多了,「無厘頭的東西變少了後,樂團變難拍了。」

林盟山共整理了120件左右的樂團眾生相,取名「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展期至七月底,相關攝影集同步出版。

當初以記錄「青春」的心情來拍攝樂團,林盟山完全沒商業目的。
他曾在國家藝術基金會的贊助下,跑到台北以外之處,
選60個年輕人拍攝,也跟吳乙峰學過拍紀錄片。

白天他是專業的電影劇照師,拍過蔡明亮大部分電影,
從「河流」、「洞」到「不散」的劇照,晚上流連LIVE HOUSE記錄年輕人的生活。

除了陳珊妮、1976、夾子電動大樂隊的首張專輯外,知名度很高的林盟山,
其實很少拍唱片封面,「拍樂團純為興趣,我不想跟商業攝影混在一起。」
以至於濁水溪公社小柯認識他好多年,常一起喝酒、打屁,
卻一直到最近才知他是純粹拍好玩的。

林盟山有兩張私房照,至今難以忘記,
一張是旺福入選音樂人交流協會的「年度10大專輯」時,
一群天真無邪的團員高興地跳起來的照片;
另一張是走唱30年、去年首次發行專輯的歌手胡德夫,
紅樓劇場舉行新專輯發表會之前,和老婆靠頭禱告的模樣,
「我喜歡捕捉現場氣氛,勝於拍攝舞台上的歡騰。」

林盟山繼續維持他的「私房」興趣,不讓商業氣息沾染。




【2006-07-18/聯合報/C6版/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