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中國時報
黃秀慧/台北報導

知名劇照師林盟山推出攝影集「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封面上狂野的面孔,是「五月天」瑪莎。
昨天林盟山在法雅客舉辦攝影展,瑪莎親臨現場站台,
還向攝影展工作人員要了一張跟攝影集封面相同的工作證,
「太酷了,第一次有人用我照片當工作證耶。」

遺忘的年月不可思議

瑪莎說,最早林盟山打電話告訴他,要用他的照片當新書封面,
他的直覺反應是:「很擔心,因為每次『五月天』要拱我做什麼,都是準備整我。」
但是當他看到封面照片時,卻在心裡大喊「不可思議」,
他說:「我真的忘記這是什麼時候、在哪裡被拍的,可能是『ㄞ國歌曲』那時候;
反正以前很沒名,只要有鏡頭要拍我,我就會自然high,亂吼亂叫一通,真是年輕不懂事。」

劇照師與音樂人結緣

林盟山的身分很多重,他原本是商業周刊和光華雜誌的攝影,
做過電影「河流」、「洞」、「女湯」和「想死趁現在」等電影的劇照師,
參加過文建會地方文史記錄人員培訓計畫,拍過紀錄片;因為愛音樂,尤其是樂團,
他也跟拍很多樂團,紀錄他們活動和演出的身影。8年前他第一次辦攝影展「青春」,
其中就有一個主題是樂團,也開始他跟音樂人的不解之緣,
陳珊妮和「1976」的專輯封面,都出自他之手。

但林盟山根本不是科班出身,他說:「其實當完兵以後,我本來要出國讀書,
想說多個攝影的專長,比較容易兼差賺錢,沒想到這一拍就走不開,而且再也沒碰過書本。」

林盟山鏡頭下的音樂人,生命力格外爆發,一張「五月天」阿信右手高舉麥克風,
上半身完全後仰,非常投入的照片,儘管過度曝光,
石頭還是一眼就認出,他說:「阿信當時的表情,現在再也看不到,看到這些照片,
讓我再次記憶起舊日時光,真的謝謝林盟山紀錄下這些。」

快門下音樂祭在吶喊

這些年來,林盟山拍過台灣大小樂團,用鏡頭見證台灣有曬了10年太陽的「春天吶喊」、
越來越多大牌的「野台開唱」,和年年找不到海灘的「海洋音樂祭」。

問他拍過這麼多樂團,最難拍的是哪一團?他想了想說:「濁水溪公社。因為早期的歌迷都會暴動,
會丟瓶子砸,我得東躲西閃,不然會受傷,所以很難拍。」對於他鏡頭下紀錄的,
他則說:「我不知道拍到什麼,只希望能做個見證,為我身處的年代,
一首歌、一場音樂祭,或是某個大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