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from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

作者:陳正道/原創故事,王紀堯/小說改編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15 日

內容簡介
關於兩個男孩,在好多好多個夏天裡,彼此的秘密。

因為有了這些秘密,讓這些夏天裡發生的故事,永遠存在他們心裡。

我猜想,他們在學校頂樓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其中一個男孩,嘴裡哼著一首歌。
而另一個男孩這一生當中都在等待,他身邊的這個男孩,再一次在他的耳畔,哼起那首旋律。

書名我想,就叫做「盛夏光年」。

本書特色

本書獲得五月天主唱阿信、九把刀聯手專文推薦!



「接力賽沒有終點。因為操場是圓的!」,二零零六。

BY 陳正道

「我寄了一個關於星球的青春愛情故事給你。」

「好看嗎?」

「不知道!」

我掛上電話,從上一部片結束到現在,已經半年多了,我覺得我該是要準備下一部片了。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找了很多人談談要一起弄一個劇本。

我很確定,這是我最後的機會了。

最早是紀堯告訴我這個定律的。

行星繞著恆星打轉,彗星則劃過天空,稍縱即逝。

好像是這樣的,像定律般我們不需思考卻遲早知曉;在我的記憶裡,
還真的有過人是像恆星般永遠都是眾人的焦點,也有過朋友,如行星般總是圍繞著我們,
陪我們經歷青春的悲歡離合;更不用說我們都討論過的那個女生,
一夜之間突然成為我們共通的話題,又突然如彗星般消失在我們賴活的無聊日子中。

我知道 這是我要的起點。  

後來幾次時間沒有對到,紀堯又開始忙著新的劇場編劇工作,我們錯失合作的機會,
後來我約了作家許正平也就是後來的正式編劇出來聊聊,我跟他講了這個開頭。
於是這個漂流已久的構想總算找到它的歸宿,我跟正平作了很多的討論與溝通,
慢慢的,這個構想在正平增血添肉的投注心力下,變成了現在的盛夏光年。

我以為那是接力賽的終點,因為電影即將完成。

一開始是責任編輯春子建議我可以回到原點來思考這本書的

「小說不一定要和電影情節大致相同,可以出一本新版本的小說。」

我很快在msn上問了紀堯的意見,他也很快的回答我。

我想,這部電影會因為很多魯莽沒有熟率的決定,讓我終身難忘。

接力棒交回了第一個跑著,也跑出了操場的界限。  

十個小時前我看完了第二稿。

心中還沒平復。

拍了一部電影,我以為我已經很了解故事裡的他們。

現在 不止 不止一部電影 當然也不止一本書  

我發現,電影也許結束了,那個夏天也過去了,但是,即使沒有被拍出來或是被寫出來,青春依舊。  

電影跟文字都無法框住我們大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就像我在看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時的感觸一樣,
原來當我深夜站在便利商店經歷著九二一大地震時,他正在跟那個女孩互訴心中最重要的秘密。

頓時,電影、小說、音樂都不再是一個框住故事的限制,而是我們結集對於美好回憶的共同橋樑。  

我希望給你們一個心理建設,本書跟電影幾乎是全然不同的故事,
甚至連態度都是不一樣的,不過不要緊,時序從來不能阻擾我們的情感。

現在 我建議你去翻出上個世紀末最喜歡的一張專輯。也許是五月天或是王菲,不管,
繼續讀下去,走入我們的故事裡,也走回自己的回憶裡。

我們 都再也回不去了 對不對?

陳正道

我知道一個星球,在這個行星上,沒有人能活超過二十歲。

BY 五月天阿信

八月三十一日的九點二十一分,夏天,早上,一個人,正好我看完了這部小說。

而這一陣子唯一有用的新聞,是據說冥王星脫離了這個星系。

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不服氣的感覺。而這是一個即將更孤單的星系。

星系裡的第三顆行星上,流傳著這麼一部小說,叫做「盛夏光年」。

而他依然孤單,繞著一個光速八分鐘外的恆星運轉著,自從四十五億年前行星誕生開始。

四十五億年後,行星上開始有了人類這種生物,他們從出生起,

就開始不停的互相撞擊,他們觸摸,擁抱,深吻,

彷彿急著擺脫身體裡蘊藏了四十五億年之久的亙古孤寂。

青春的他們從不轉彎,直到撞倒頭破血流,才心滿意足的呼了一口氣。

直到出生後的第七千三百零五天,他們突然都開始停止瘋狂衝撞的行為。

那是因為,行星上的人類在二十歲之後,他們都會切換生命形式,

彷彿進入冬眠的夢境,在一片盛夏繁花般的記憶裡,安詳快樂的,不停的不停的死亡著。

我突然想起我生命中的冥王星,國際天文學會也許能將你們除名,但我,將會永遠記得你們。

阿信

盛夏光年,青春的味道

BY九把刀

曾經有個年代,情書是寫在紙上的。

曾經有個年代,歌是放在錄音帶裡,照片是夾在相本裡。

曾經有個年代,所有的人都只有三家電視台可以看。

------話題,永遠有交集。

離開了那樣的年代,告別了活在曾經裡的男孩女孩,我們開始在blog裡標示自己,

用msn推銷愛情。歌曲從硬硬的光碟簡化為mp3,完全脫離了實體的束縛,

歌手多得讓你頭暈目眩。按下快門的瞬間不再小心翼翼,

千百張數位圖檔眼花撩亂了資料夾的分層------即使你太久沒打開,電子資料夾上面也不會有灰塵。

這個世界越來越多標籤,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快。

但我們仍在尋找下一個曾經,摸索下一個男孩女孩。

總是如此的,我們深深吸進名為記憶的空氣,吐出深深眷戀的感嘆。

每個人的青春就像一個瓶子,瓶子裡裝的主題都不一樣。

打開瓶子,有的聞起來苦澀,有的淡淡哀傷,有的飽滿甜香。

告別青春的人哭泣它、緬懷它、看著照片沈澱它。活在青春的人,總是勇敢地揮霍它。

陳正道用電影的語言,不疾不徐映著守恆、正行與惠嘉的青春,

鏡頭裡二男一女之間的友情界限,隨著對愛情的探索慢慢移動,

在新的世紀來臨前,新的可能也慢慢浮現......

九把刀

國際攝影大師 夏永康 WING SHYA

電影《春光乍洩》、《花樣年華》、《2046》…那一張又一張動人的電影海報、劇照,

甚或原聲帶的封面,充滿迷惑炫目的風格,這些全都來自—夏用康WING SHYA

國際知名的寫真集、日本雜誌及張曼玉、張柏芝、舒淇、張震、吳彥祖、張惠妹…

等藝人都指定夏永康親自操刀,然而他絕非哪個藝人邀約他就會拍攝,

藝術家的特質加上王家衛御用的名號令他在國際上更為閃耀。

夏永康及其設計公司Shya-la-la除了承攬多數電影的美術,更包辦半數以上香港唱片封套設計。

2006年3月18日王家衛御用攝影師夏永康在日本六本木山「森美術館」舉行個人攝影展,

張曼玉當晚以好友嘉賓身份出席開幕式。

夏永康極少舉辦攝影展,截至目前僅辦過三場。

英雄惜英雄的夏永康即將首次登陸台灣,他欣賞陳正道導演在電影《宅變》裡的風格,

於是當陳正道導演邀約他為他新電影《盛夏光年》拍攝電影劇照時,夏永康大師一口答應!

更遠赴花蓮跟隨電影劇組拍攝下多幅劇照(九十多張),

每一個畫面都凝結了電影裡動人的情境,首次曝光的兩張電影劇照就引起廣大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